关于艾斯伯格症的一点点启发

2008-05-15 00:00:00 来源:

  艾斯伯格症候群的出现,算是儿童精神医学界近来的大事。这个诊断虽然免不了一些学术上或是实务上的争议,但是却开始提醒我们自闭症症状也会发生在一般智能,甚至高智能的人群,自闭症症状不只是从小不会讲话,自闭症症状不是一种少见严重的情况,而可能是相当普遍并且容易被忽略。
  汉斯艾斯伯格是一位奥地利维也纳的小儿科医师,他主要的工作是面对各式各样智能、发展、或是其它功能不佳的孩子,给予他们疗育训练。他在1944年发表了一篇论文,名为"儿童期的自闭性人格障碍",文中描述了四名男孩,他们的人际社交能力极为贫乏,不懂得如何与人沟通互动,常常孤单离群,不然就是表现出不合时宜的人际行为,令人不之所措。另一项特征则是他们往往非常执着于某些活动或是兴趣,总是花费许多时间精力,不厌其烦,且乐此不疲,甚至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功能。
  前述的特点往往从小就呈现而持续,他们在语言能力的发展上没有迟缓,甚至在会走路之前就已经开口说话,动作发展上较容易有笨拙不协调的现象。虽然这些孩子有不少困难,但是他们在某方面却有超乎常人的特长,例如,对机械性操作的了解、记忆力、计算能力等等。
  由于这篇论文是以德文发表,所以虽然早在1944年(肯纳于1943年在美国发表有关自闭症的前列篇论文),却一直到1980年经由英国学者Lorna Wing的介绍,才开始为英美语系及全世界所知悉。经过初步的研究了解,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疾病分类第十版及1994年美国精神医学会的诊断统计手册第四版,正式将此诊断列入,并且予以标准化的定义。
  目前在此标准化的诊断定义中,艾斯伯格症候群包括了两大项与自闭症相同的缺陷:前列是社会互动损害,第二是行为兴趣及活动的模式局限重复而刻板。但是在临床上没有明显的语言发展迟缓(例如:2岁前就会用单字、3岁前会用短句),而且在认知发展、自我协助技能、适应性行为及对环境的好奇心也没有明显迟缓。
  如果拿艾斯伯格症候群及自闭症的诊断标准来比较,就会发现差别只在于自闭症另外还有一部分的缺陷,也就是语言沟通。因此到底这两者之间的差别是不是只是程度上的差别,还是它们真的是两疾病,其实很多专家的看法不一。一方面艾斯伯格症候群个案的沟通能力往往多少也有困难,近似自闭症个案;另一方面,许多高功能自闭症个案在稍晚期发展出较好的沟通能力时,他们似乎也与艾斯伯格症候群个案非常相像了。
  许多研究目前都继续在探讨艾斯伯格症候群及自闭症的各种问题,但是实务上很清楚带来了一个情况:较高智能、较高功能及较有沟通能力的个案愈来愈多在学校、家庭、医院中被发现。虽然他们有些不错的优势,但是问题行为或是症状上却不见得轻微简单。
  过去他们容易被标示为"不乖"、"不受教"、"孤僻"及"群性不好"等等,往往遭受环境很多不恰当的压力。艾斯伯症候群的发现与了解,让我们可以更正确、更有效的面对这些困难。在此简单介绍此一症候群的由来,往后有机会再继续跟大家报告更多的资料。

3333
3334
更多>
  • 阿斯伯格综合症临床特症和诊断标准

  • Asperger(埃斯博格)综合症的诊断与训练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