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指南:对患有阿斯伯格的学生要理解

2008-05-05 00:00:00 来源:

  在教育环境中,被诊断出具有阿斯伯格综合症的儿童是一种特殊的挑战。这篇文章为教师们描述了阿斯伯格综合症七个主要特征,并就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处理这些症状提出了一些策略和建议。根据作者对具有阿斯伯格综合症的儿童的教学经验,本文还提出了一些行为干预措施和学业干预措施。
  在教育环境中,被诊断出具有阿斯伯格综合症的儿童是一种特殊的挑战。在同学眼中,具有阿斯伯格综合症的儿童古怪而又特别,其笨拙的社交技巧常使他成为替罪羔羊。举止的笨拙、对一些难于理解主题的沉迷,使其更形古怪。具有阿斯伯格综合症的儿童,难于理解人际关系,难于理解社会习俗中所包含的规则。他们显得很天真,并明显缺乏常识。刻板和难于应付变化使其容易应激,情绪上十分脆弱。与此同时,具有阿斯伯格综合症的儿童(大多数是男孩)智力正常或者智力超常,并具有很强的机械记忆能力。他们能专心致志地投身所感兴趣的事情,这使得他们在日后的生活中能取得很好的成就。
  阿斯伯格综合症处于自闭症这一连续统的高等。范・Kelvelen指出,低功能自闭症儿童是“生活在其自己的世界里”,而高功能的自闭症儿童“生活在我们的世界中,但却是以其自己的方式生活”。
  自然,并非所有的具有阿斯伯格综合症的儿童都是一样的。正如每一个具有阿斯伯格综合症的儿童都具有其独特的人格,“典型的”阿斯伯格综合症在每一个体身上的表现也是独特的。因此,没有什么可以提供给每一个患有阿斯伯格综合症的儿童的精细准确的课堂策略,正如没有一种教育方法适合于所有没有阿斯伯格综合症的儿童一样。
  下面描述阿斯伯格综合症所具有的七个主要特征,然后提出一些在课堂如何处理这些症状的策略和建议。(课堂干预的策略以我本人在密歇根大学儿童和成人精神病医疗学校的教学经验为例子来进行解释)。这些建议只是广泛意义上的,要调整这些建议,使之适合于每一个阿斯伯格综合症儿童的特殊需要。
  一、坚持同一性
  极小的变化也会使具有AS综合症的儿童受不了。他们对环境中的应激物高度敏感,有时会有仪式化行为。他们在无法预料会发生什么时,就会很焦虑,并有强迫性的担忧。应激、疲劳、和感觉超负荷很容易使他们失去平衡。
  提出的建议:
  1、提供一个可预期的、安全的环境。
  2、使过渡小化。
  3、提供一个前后一致的日常的例行程序。 为了能够集中于手边的任务,具有AS综合症的儿童必须得理解每天的常规,理解所期望的事。
  4、避免意外的事:在进行特定的活动之前、在改变日程之前、或者在对日常例行程序进行任何变化之前,必须为儿童作充分的准备,不管这一变化小到什么程度。
  5、事先使孩子暴露于新的活动、新的教师、班级、学校、营地,以此来减轻孩子对未知之物的恐惧,并在其得知这一变化之后,尽可能防止其过分担忧。(例如,在具有AS的孩子转学时,应该让其在实际转学之前会见新老师,游览新学校,并告知例行的常规。在转学的初几天,原来的学校应该继续为其布置作业,以便其能够熟悉新环境中的孩子。接收的教师应该在孩子来校的天就找到其特别感兴趣的领域以及相关的书籍或活动。)

3333
3334
更多>
  • 阿斯伯格综合症临床特症和诊断标准

  • Asperger(埃斯博格)综合症的诊断与训练